央广网

专家:通过贸易战来遏制中国不过是美国的空想

2019-08-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昨天(16日)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与会专家表示,想要通过贸易战来遏制中国,不过是美国一厢情愿的空想,相反,美国经济正在面临不断加剧的衰退风险。2019-8-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表示,中方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是完全正确完全必要的。

  何伟文:既然它是非法的、错误的,我们必须进行反制,这不能含糊;第二,我们算一下,实际上中国制造业的规模远远大于美国,而且我们制造业里,用于出口的占总产值11%,这11%里大概只有2%是对美国的。美国对中国的限制,对中国总体的经济大局起不了太大作用。所以它来,我们并不怕。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表示,历史告诉我们,对抗不是中美关系的最优解,美方应该认识到,贸易战遏制不了中国的崛起。

  陶文钊:新中国成立70年了,中美建交40年,都告诉我们中美两国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冲突好,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美国既遏制不了中国,那就慢慢调整心态,接受中国崛起现实。

编辑: 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