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浙江: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

2019-08-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70年来,浙江的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民营企业遍地开花。进入新时代,浙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2019-8-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德力西集团仪器仪表生产车间,一款新研发的智能电表正开足马力生产,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斌介绍,这款新上市的电表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远程预付费,大大方便消费者。

  王文斌: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是有十多项,都是有我们德力西自己的知识产权。

  上世纪70年代,柳市镇下辖居委会的负责人石锦宽以居委会的名义申报成立了一家街道企业,把返乡知青组织起来,专门研制、生产矿灯和配件,成为柳市最早的电器厂。

  石锦宽:生活所逼啊,大家都要饭吃。根据他们的爱好、本领,把他们尽可能地组织起来。只要对我们有利,我们拼命地干。

  从家庭作坊到民营企业,从路边摊到电器城,从假冒伪劣重灾区转型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地,柳市镇的发展是浙江民营企业和块状经济崛起的一个典型缩影。

  如今,民营经济贡献了浙江全省65%的GDP、74%的税收、77%的出口、87%的就业、91%的企业数量。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93席,连续20年居全国各省份之首。

  进入新时代,浙江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1条意见。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杭绍台铁路是全国第一个由民营控股的高铁项目,现在正在顺利实施;在舟山投资1700亿的绿色石化项目也是民营企业来参与投资的。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大舞台。

编辑: 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