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吉林篇

2019-08-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张英林 苑竞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重要的边境省份。进入新时代,吉林工业焕发出勃勃生机,2018年一汽年销售整车达341万辆,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线运营,万米钻机“地壳一号”创造亚洲新纪录。全省人民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迈进。2019-08-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是新中国第一辆解放卡车1956年7月13号在长春下线的声音,中国从此结束了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1953年,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万名建设者汇聚长春,开始建设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厂。

  第一批建设者、一汽集团原副总经济师冯云祥:很艰苦,但是没有人掉队,当时有个信念,要建设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一切都为了这个。

  如今,中国汽车工业全面迈入中国智能制造阶段。今年上半年,红旗品牌汽车逆势上扬,销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达到33200辆。

  一汽品牌推广经理曲卓:它承载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红旗品牌了,而是助推了民族品牌向上推进。

  走进中车集团长客公司的焊接车间,焊接大师李万君要给几十位青年焊工做仰焊培训。

  李万君:通过这些把手中的产品不断地升华,达到了极致,最后成为现代制造业的一个艺术品,推动我们整个制造业更好地向前发展。

  走过65年风雨历程的中车长客公司,如今产品已出口美国、澳大利亚、巴西、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一汽和中车长客两个重量级大国企,犹如吉林大地两颗双子星,助推吉林不断提速升级,提质增效。70年来,吉林省城乡居民储蓄从人均不到4分钱已增长到4.63万元,城镇化率由建国初期的17.9%提高到57.5%。如今的吉林大地,一幅宜居宜业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特别直播《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今天13:00——14:00我们将带您走进吉林,欢迎收听《白山松水看振兴》。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