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利奇马”裹风挟雨影响山东

2019-08-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台风“利奇马”转为热带风暴过境山东,持续降雨导致山东省受灾人口超过165万,因灾死亡5人、失踪7人,直接经济损失14.75亿元,并有多条河道出现险情。2019-08-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山东16个市中,有14个市的522个街道或者乡镇遭遇了暴雨洪灾。22座大中型水库出现了超汛期限制水位,都已开闸泄洪。其中,潍坊弥河下游段分洪闸道出现了险情,潍坊的丹河出现管涌,孝妇河淄博与滨州交界处出现漫堤,目前正在抢险。

  在素有“菜篮子”之称的山东寿光,今年“利奇马”带来的降雨强度超过去年的“温比亚”。低洼易涝区的1.8万个大棚进水,沿河部分村庄9.3万群众撤离,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已派出10多人的专家队伍驰援寿光。

  目前,山东已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8.38万人。沿海3万多艘渔船全都返港口避风,人员全都上岸。烟台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李绪松说,辖区的专业救助船舶、直升机和大马力拖轮等已做好应急待命准备。

  李绪松:为了防止船舶走锚以后发生碰撞,我们给每个船舶套上一个锚圈,锚圈的半径是250米,两个船舶之间的锚泊距离,最少要大于500米。

  截至12日16时,台风“利奇马”共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897万人受灾,171.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已安全返回138.8万人)。应急管理部已对山东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浙江、江苏、山东三省紧急下拨中央防汛防台风补助资金3亿元。此外,国家防总先后共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一线,指导协助当地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