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申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

2019-08-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柴华 王雪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正式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多位美国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份报告证实中国并未“操纵汇率”,美方相关指责毫无根据、站不住脚。2019-0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指出,2018年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但相对于一揽子货币大体稳定,评估结果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几乎没有进行外汇干预。这表明,作为世界上在汇率评估方面最权威的机构,IMF不认同美国对中国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指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这点说明国际机构在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后,看到了特朗普这种单边主义,它是不支持的、不赞成的。它也看到了危害性,就是这种关系最后形成的对经济发展,尤其是宏观环境的影响是非常不稳定和不可预测的。

  IMF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下降约1个百分点至0.4%,预计2019年该比例将保持在0.5%。根据评估,2018年中国外部头寸与中期基本面和可取政策对应的水平基本相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这个数据证明了人民币它的价值并没有人为的明显高估,也没有低估,根本没有人为操纵的痕迹。美国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打压中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批评美方滥用在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对中方采取的相关贸易和金融举措完全是“不负责任”的。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克·索贝尔则认为,IMF对2019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的预估显示中国并未干预外汇市场。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也表示,按照IMF目前评估汇率的标准,中国并未“操纵汇率”。

  此外,IMF执行董事会对中国政府致力于多边主义和规则导向的贸易体系表示欢迎。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