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超级工程】揽月飞天

2019-08-10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杜希萌 韩民权)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共和国超级工程》今天播出第十篇《揽月飞天》。2019-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中国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

  今年(2019)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实现国际上首次成功软着陆月球背面,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球背面影像图。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说:以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全面拉开序幕。

  在发展人造地球卫星和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之间,还有一个重要的中间环节,那就是载人航天工程。

  2003年10月16日,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安全返回,发射载人飞船这一历史性突破的第一步任务圆满完成。

  2016年9月15日,长二F火箭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腾空而起。天宫二号飞行近三年,成功验证了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在轨补加、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并开展了6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钟红恩:天宫二号的这些空间应用任务不仅获得了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另外,我们还掌握了战略性的新技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中国由此正式迈进“空间站时代”,开启载人航天计划的第三步。

编辑: 王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