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落户临港 我国已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改革开放创新的格局

2019-08-08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刘飞 丁飞 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后,第二批、第三批共10个自贸试验区接连设立,去年海南全岛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年多来,我国已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的格局。2019-8-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开始,到2015年第二批广东、天津、福建等3个自贸试验区设立,2017年第三批辽宁、四川、陕西等7个自贸试验区设立,再到去年海南全岛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年多来,引领了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开放模式,也引领了开放型经济的全面发展。

  顾学明:从上海自贸区挂牌实施之后,启动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主,以改善营商环境也为核心的制度创新。那么,市场主体更多是享受了制度变革带来的成本下降的红利。

  此次,增设新片区,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陈寅:加快形成更加开放的市场规则体系,促进高能级市场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新片区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