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是个好地方

2019-08-08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8月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昔日丝绸古道,连接着无数人对神秘西域的无限遐想。今天,联通八方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通联着新疆发展的血脉,为美丽新疆提供了旺盛的生命力。2019-8-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两天,在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的田间,村民马明贵正在对200多亩地番茄进行机械采收。

  马明贵:今年我们通过合作社,跟厂子有了番茄订单,我们也不愁卖,不愁拉,送到厂子,结账也干脆利索,我们的收入也很好,一年收入二、三十万。

  企业和合作社签订订单,并为农户提供育苗、管理等技术服务,番茄采收后,直接从田间地头送到番茄厂加工。

  新疆作为世界第三大番茄酱产区,越来越多的地产番茄酱,沿着兰新铁路西延线发往俄罗斯。番茄酱已成为新疆出口创汇第一大产品。

  搭载番茄酱出国的兰新铁路,全长2423公里,新疆段穿越了大漠戈壁、山峦沼泽,盐碱荒地、三十里风口。原乌鲁木齐铁路局工务处处长古志坚回忆说,建设初期,机械化程度很低,人拉肩扛是建设时的真实写照。

  古志坚:那时候全是抬筐抬,手推车很少,全是人背人抬,没有施工机械,连搅拌机都没有那时候,那时候我们施工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那都是靠人工搅拌。

  1962年12月9日,兰新铁路铺轨至乌鲁木齐,结束了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新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番茄酱正在进行装箱作业,他们即将登上发往俄罗斯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公司副总经理郑巍国说,依托不断加密的中欧班列线路,新疆已经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货物集散中心。

  郑巍国:本地的外向型企业,他们的外贸订单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物流成本的降低,我们PVC和番茄酱的话,今年可能预计比去年出口量增加1.5倍到2倍。

  中欧班列往返穿梭,推动新疆从过去的内陆‘口袋底’变成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