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美丽新宁夏:生态美、百姓富

2019-08-07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徐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六盘山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素有“黄土高原水塔”的美誉。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六盘山为代表的宁夏生态面貌经历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的裂变,全区森林覆盖率增加8倍多,一个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新宁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2019-08-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8月的六盘山,山清水秀、林草茂盛,云遮雾绕。进入腹地,悦耳的鸟鸣声、动物的吼叫声不时从林间深处传出。

  然而,过去的六盘山却被荒山秃顶的黄色调占据了很大的空间。植被退化,鸟类稀少,成百上千的泉眼也早已不见了踪影。

  过度放牧和乱伐乱垦,导致水土流失严重、生态发展失衡。1958年,作为水源涵养地的六盘山只有23.5%森林覆盖率。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国家先后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绿化工程,几代林业人的汗水和奉献,换来了六盘山生态的根本性扭转。

  六盘山林业局副局长王双贵:森林覆盖率从23.5%到85年左右的43%增加到现在的64.5%。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原来有3种现在已经达到5种。

  生态的转变不只是满眼翠绿、流水潺潺。近年来,六盘山脚下干旱少雨的固原市,降水量连年增长,六盘山的局地气候调节作用日益凸显。

  固原市气象局基准站副站长景博分析了1998年到2018年近三十年的全市年平均降水量。

  景博:以前固原山上全是裸山,一下雨的话,水土就全部流走了。近两年虽然降水增多了,但是它大部分都被植被吸收了,蒸腾作用蒸发之后,对这个小气候,局地短时的强降水,它的影响会比较大。

  六盘山由“黄”到“绿”的转变,只是宁夏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率先在全国实现沙漠化逆转,森林覆盖率由1958年的1.5%增加到14.6%,林业及相关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绘就了一幅美丽中国的“宁夏画卷”。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