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禁毒委:严格管控芬太尼 推进全球毒品共治

2019-08-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美方称中国承诺阻止向美国出售芬太尼,但这从未发生。美方同时称,许多美国人因中国未阻止芬太尼进入美国而丧命。昨天(3日),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美方这一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方对此完全不能接受。

  据了解,芬太尼是一种强效麻醉性镇痛药,通常用于治疗疼痛和手术镇痛,1968年在美国被批准用于医疗用途。今年4月1日,我国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于5月1日正式实施,我国将25种芬太尼类物质列入管制目录,超过联合国规定管制的21种。

  刘跃进:美国的整类管制只是临时管制两年,中国的整类管制是长期管制,涵盖了所有芬太尼类物质,而美国的整类管制在内容上还没有中国管制那么广泛、完整,中国这些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缉毒署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的赞同,特朗普总统也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对这一措施表示赞赏。事实说明这完全不是像美方所说的那样,事情完全没有发生。美方的说法是完全违背事实根据的,也是罔顾事实。

  同时,针对美方称“许多美国人因中国未阻止芬太尼进入美国而丧命”的说法,刘跃进表示,美国因滥用芬太尼类物质致死亡率高是事实,但这一问题的实质是美方自身造成的,中国不是美国芬太尼类物质的主要来源。

  刘跃进:根据美国司法部缉毒署提供的数据,在中国宣布整类管制芬太尼类物质以后,今年的第二季度美国总共才查货4起从中国贩运到美国的芬太尼类物质的案件,也说明我们采取的各项措施已经见到了很大的成效,这个数字还说明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内因为吸食芬太尼类物质致死的人数仍然居高不下,各方面说明中国不是美国芬太尼类物质主要来源地。

  刘跃进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始终保持对毒品问题“零容忍”态度,中国政府将信守承诺,严格管控芬太尼类物质,推进全球毒品共治。

编辑: 王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