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立体交通助力四川展宏图

2019-07-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四川48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中,一半是以成都平原为核心,并逐步向北、东、南三个方向扩延的盆缘山地。另一半是以甘孜、阿坝和凉山三个自治州为主的高原区。千百年来,这一低一高,阻碍了出行、阻碍了观念,也制约了发展。如今,一个立体交通网络的骨架已构筑完成,昔日蜀道难,今朝天堑变通途。 2019-7-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成都经雅安到康定,路顺的时候,行车需要7个多小时。就在下个月,雅康高速将全线通车。届时,路程会缩短到3个小时,将实现四川高速公路从平原向高原的跨越。

  四川交投雅康公司桥隧管理处处长王世法说,再也不用担心冬季结冰带来的困扰与安全隐患。

  王世法:我们现在高速公路在冰雪线以下,行车安全大大提高。

  新中国成立之初,四川与后来并入四川的西康两省,能通车的烂旧公路里程只有4000多公里,60%的县不通汽车。如今,仅十八大以来,四川在公路方面的投入就超过了9000亿元。

  四川省公路设计院党委副书记柯勇:现在,全省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了33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建成总里程7238公里,位居全国第三。

  四川的铁路运营里程已达4970公里,继“天路”青藏铁路,又一条“天路”川藏铁路,将在位于盆地的成都与雄踞青藏高原的拉萨之间连接出一条幸福线。

  四川的机场建设同样突飞猛进,截止到2018年底,1主13辅机场已经覆盖全省。正在建设的天府国际机场,设计6条跑道,双航站楼的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2021年投入运营后,成都将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

  开放的四川正加快形成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四川同全国和世界的距离正变得越来越短,联系越来越紧密。

编辑: 王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