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金融改革见实效 外汇市场稳中行

2019-07-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并讲话时表示,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金融风险事件有序化解,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持续增长提供坚实助力。2019-7-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习近平:我们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

  上半年以来,我国银行保险业继续优化供给结构,特别是下大力气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王志杰在浙江省临海市经营一家电缆企业,上半年王志杰的公司从银行获得了3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让他振奋的是,这次的贷款期限从一年延长到了三年。

  王志杰:现在三年的话,基本上中间这段时间我们不用考虑到去还贷这个事情了,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截至5月末,我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五家国有大型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底增长了23.7%。我们相信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应该是能够如期实现的。

  除了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加大力度妥善处置僵尸企业。

  习近平:要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处置中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等问题,加快推动市场出清,释放大量沉淀资源。

  上半年,监管部门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积极拓展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坚持有扶有控、努力精准提供金融服务。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逐步压缩“僵尸企业”,把无效、低效占用的信贷资源腾出来,支持我们需要发展的领域。比如制造业贷款今年上半年新增达到了1.32万亿元,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贷款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监管部门用有序推进的接管工作,和全面平稳的处置进展安抚了市场担忧,并促使市场平稳打破刚性兑付,走向良性循环。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刚性兑付打破之后,过去中小金融机构开展同业业务中一些比较激进的、忽视交易对手和金融产品风险识别和风险溢价的一些做法就难以持续,这是市场的一种纠偏行为。

  而在外汇市场运行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2248亿元人民币(等值332亿美元),上半年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2108亿元人民币。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2亿美元,今年以来稳中有升。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境内外汇市场的供求基本平衡,预计下半年也将保持总体稳定。

  王春英:下半年尽管还是有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但是我觉得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我们还是具备很充分的内外部的条件的。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