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7-23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央广记者杨森 彭小毛 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今天播出第二篇:《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2019-7-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广东,打开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刷脸登录,就可以“一站式”指尖办理687项政务服务,还可以关联身份证、社保、驾驶证等59类电子证照。今天,“粤省事”的实名用户已经突破1300万,每10个广东人就有一个在使用“粤省事”。这个集约化移动政务服务小程序,是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东省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数字政府”,在管理体制、运作模式、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建立了“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建设运营模式。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我们专门成立了政数局,统筹负责全省的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建设。运营维护,就是在数字广东公司。

  2017年,广东省将腾讯、华为、三大运营商等优质资源组织起来,组建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粤省事”的背后,就是这家公司在提供技术支持。

  数字广东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向记者介绍了建设“数字政府”的“3+3+3”创新模式。

  王新辉:我们为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提供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三大基础平台;同时我们根据民生、营商、政务等相关业务场景,提供“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应用;针对民众、企业及政府公务人员三大群体提供专项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结合的思路,也在广东省各地市落地开花。在深圳市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里面上线了3091项服务,其中104个事项实现秒批: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申请信息,系统按照既定规则,通过数字共享,实时比对核验,自动做出审批决定,并将审批结果即时反馈给申请人。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局副巡视员陈朝祥:通过大数据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的通道,真正实现数据多跑动,人办事少跑腿。

  除了民生服务的便利化,数字政府建设还为企业的登记、审批提供了便利,极大地优化了营商环境。今年4月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显示,广东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第一。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针对政府政务信息化建设分散化、碎片化等问题,我们于2017年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加快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数据共享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协同办公平台,打造一体化高效运作的“整体政府”。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和水平。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