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半年报】需求持续扩大 消费保持中高速增长

2019-07-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经济半年报今天播出第三篇:需求持续扩大,消费保持中高速增长。2019-7-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8亿元,同比增长9.8%。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陈启清注意到,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消费拉动经济的力量进一步增强。

  陈启清:尤其是看今年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月份以来扭转了下跌的态势,从7.2%一路增长到了今年6月份的9.8%,是非常显著的一个高位增长。

  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8161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一季度加快2.5个百分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说,这意味着,上半年,近一半的新增消费支出是通过网络消费实现的。

  李勇坚:这个数据看起来增长率好像不是很高,但是我们上半年整个消费增长大概是1.2万亿,大概45.9%的新增消费是通过电商来实现的,那这就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了。

  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联合十部门以汽车消费为引领,出台促进家电消费、绿色消费、信息消费、养老服务、体育赛事等方面的24条具体举措。

  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销量降幅比1-5月略有收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随着7月1日国家购置税新政的正式实施以及部分地区国六标准的正式切换,消费动能将有所改善。

  师建华:(这些)政策都是从长远角度考虑的,虽然见效不会那么快,但是总会有效果,因此协会总体判断下半年(汽车)行业市场总体是回暖的。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陈启清也认为,今年下半年,“促进消费24条”的政策效果将会继续显现。

  陈启清:今年在上半年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这样一种保障之下,我们的消费支出,实际上也是在稳定增长,所以这个也可以看到消费的动力,实际上也是保持着强劲的这样一种态势。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