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国情 奋斗者】郝小江:希望可以把植物化学研究做得更好

2019-07-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一间普通的实验室里,从事植物化学研究40年的研究员郝小江正聚精会神地拿着标本细心比照。2019-7-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世纪70年代,郝小江获得了公派留学的机会。期间尽管有很多继续深造的机会,但郝小江始终怀揣着“学成回国作贡献”的梦想。

  郝小江:我们学了几年以后很着急,很希望把自己学的东西能够很快用起来,博士学位已经拿到了,就回了嘛。很简单的,也很朴实。

  自1991年至今,郝小江已经先后研究了200余种植物的化学成分,分离鉴定化合物4600余个,合成各类衍生物或天然产物500余个,多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都属首次发现。

  如今,他主持的抗老年痴呆一类新药芬克乐酮已进入II期临床、新农药也获得了农业农村部的批准。尽管成绩斐然,但郝小江总是念叨着,希望可以把植物化学研究做得更好。

  郝小江:如何把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真正的应用到研究体现,如何从实验室走到工厂或者走到田间,这个太复杂了。当你的学术研究的成果越来越多的积累以后,你就会舍不得放下。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