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19-07-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司法部昨天(11日)专门就《意见》确定的目标以及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解读。2019-0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求均衡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强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引导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公益性法律服务,逐步完善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依法减免相关费用制度等。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巡视员姜晶表示,要打造“随时随地随身”的服务,群众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是评价体系建设成效的根本指标。

  姜晶:公共法律服务要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方便、快捷、无障碍。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