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中欧班列正奋力跑出“新疆速度”

2019-07-06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出发,中欧班列沿着千年丝路一路向西抵达欧亚大陆,2天可抵达哈萨克斯坦、8天抵达俄罗斯、16天抵达荷兰、19天抵达意大利。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成为引领新疆向西开放的重要物流交通枢纽,中欧班列正奋力跑出“新疆速度”。2019-07-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通过智能场站平台系统,全国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行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乌鲁木齐陆港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郑巍国介绍,目前,陆港区正加快推进集拼集运业务。

  郑巍国:等内地的班列和我们始发的班列开来的时候,把咱们的散货集拼上去。同时可以把回程的货物,在这里卸下来清关,转运到其他地方。

  三年来,由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中欧班列从每周1列快速增加到每天3.5列,线路达到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带动了疆内外货源的聚集。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宏伟:班列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石油化工等200多个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新疆铁路部门通过整合运输资源,大幅提升了中欧班列的开行效率和质量。眼下,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二期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将于8月底投入运营。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马春雷:场站投入使用以后,年发运班列的能力可以达到3500列以上,远期可以超过5000列。

  如今90家知名商贸物流企业入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不断扩大乌鲁木齐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的影响力,推动新疆从通道经济向交通枢纽经济转型,向产业经济升级。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