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贸易摩擦对中国国际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冲击有限

2019-06-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23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就“中美摩擦下的中国经济”展开讨论。与会嘉宾指出,贸易摩擦对中国国际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冲击有限,中国用开放回击逆全球化。2019-06-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依据其研究分析,从目前的进出口情况来看,这一轮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直接影响有限。

  李稻葵:外商直接投资,我们反复看(数据),1-5月份并没有下降,还同比上升了3.7%。包括美国、日本、欧盟、韩国等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这个数据也是正增长的。所以,在外商直接投资方面,至少从数据上讲,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的负面的冲击。

  原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中国是用开放来回击逆全球化。

  管涛:两国之间的贸易壁垒增加,会导致一个效应就是为了规避贸易壁垒,中国的企业到海外去投资,美国的企业有可能到中国来投资,它这样贴近市场。总体上,我们对所有的外资都是开放的,我们是用开放来回击逆全球化。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