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使热线】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中吉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 两国关系将迈上新台阶

2019-06-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今天(12日)起,习近平主席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习主席到访前夕,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她表示,习主席的到访将推动中吉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吉关系将迈上新台阶。 2019-6-1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中亚地区工作多年的杜德文大使,对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有着切身体会。她表示,建交27年来,中吉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近几年,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了多项实质性的成效。

  杜德文:在吉尔吉斯任何一个商店,你进去看到的都是琳琅满目的中国物美价廉的好商品。吉尔吉斯农产品,比如它的蜂蜜、奶制品、土豆等水果蔬菜也都渐渐地开始走进中国百姓家。吉尔吉斯的民众网上购物,我们的阿里巴巴、淘宝对他们来讲家喻户晓。设施联通方面,比如说中吉乌公路已经开通了,对改变吉尔吉斯的交通状况,加强吉尔吉斯南北双方的民众的往来,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2018年两国元首宣布中吉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把中吉关系提升到了崭新的高度。访问期间,习主席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据悉,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吉双方将签署数十份合作文件。杜德文透露,两国元首将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杜德文:这个联合声明是一个综合性的,它就会为未来中吉关系的发展做出一个新的规划。这一次访问必将为中吉构建命运共同体指明前进的方向。我们有信心中吉关系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战星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