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霸凌主义极限施压 美国沦为国际规则的破坏者

2019-06-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对华贸易战不断升级,对多国连续挥舞关税大棒,多位中国前驻外大使及专家学者指出,美国极限施压以谋取利益最大化,严重破坏世界贸易体系和国际秩序,美国已沦为世界规则的破坏者。2019-06-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笑松表示,美国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给WTO多边规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王笑松:在WTO争端解决案件当中,有2/3是由于美国不守规则而引起的,从这个数据上来看,显然美国是多边体系的最大的破坏者。

  纵观十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去年5月,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达成多项共识。但几天之后,美方就背弃了双方共识。去年12月,中美双方就中方对美贸易采购数字达成共识,但美方在此后的磋商中又肆意抬高要价。对于这种反复无常、出尔反尔的行径,中国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表示,美方在意的早已是贸易以外的问题。

  吴思科:他的目的不仅仅是一个贸易的问题,而是要打压制约他认为是对手的这样的力量,归根到底的目的去维护他自己的霸权地位。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表示,全球经济化的浪潮已经形成,谁也挡不住。

  姚培生:美国之所以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是依托全球经济发展形成的。如果美国今后执意坚持自我孤立的经济政策。那么我认为经济老大的地位不会长期能够保住,因为他失去了众多的伙伴。全球经济化的大潮流已经形成,谁也挡不住。

编辑: 战星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