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两个《联合声明》,外交部发布会介绍发表声明的背景和意义

2019-06-07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5日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在昨天(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当前形势下赋予中俄双边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既是历史的传承,也是时代的召唤,既是双方的选择,也是各方的期盼,具有特殊重要意义。2019-06-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耿爽介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将以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为重点领域,积极采取举措,不断提升和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耿爽: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协作,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力度。双方将着力深化利益交融,继续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双方将大力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双方将更加担当有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还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耿爽指出,声明向全世界发出了两国致力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的强音,也为两国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指明了方向,展示了中俄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契合国际社会的期待,意义十分重大。

  耿爽:中俄携手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不是为了一己私利,更不是走结盟对抗第三方的老路。大国关系是事关全球战略稳定的关键问题,我们期待大国和睦相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