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大人的曲周故事】农业高科技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2019-06-04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邯郸6月4日消息(记者杜震 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曲周县城向北驾车十多公里,便到了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实验站建于1973年、占地1088亩,见证了老一辈农大人将盐碱地变成米粮川的历史。如今,科技的力量正在助力实验站发展。2019-6-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实验站内,一台类似小型拖拉机的装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江荣风介绍,这是一台土壤CT检测仪,它可以快速获取土壤的营养成分,为土壤诊断“病情”,建立模型。

  江荣风:拖拉机你开过去就模型一计算,从信息很快就转化成养分,那么就施肥调节,精准调控就出来了,所以这样的话就很好的满足这个作物的需要。

  如果说土壤CT检测仪对土壤进行“体检”是在播种前,而利用无人机检测作物生长状况则是在作物生长期间。一台无人机,装载了光谱分析仪,只需在土地上空轻轻掠过,作物长得咋样,中国农大的老师们心里就有了谱。

  江荣风:特别中后期需要不需要追肥,我们直接根据这个诊断结果,然后给他这个推荐施肥的量。

江荣风介绍农业生产高科技产品 央广见习记者张说地 摄

  目前,像无人机、土壤CT检测仪这样的高科技设备在曲周已经成了农业生产的“新宠”。

  科技创新带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如今,曲周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率7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

  江荣风:曲周这个地方,我们要做一个绿色示范区,技术作为重要支撑,服务能够实现规模化,必须有这样的手段。

编辑: 战星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