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

2019-06-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8300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系统梳理和介绍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和两国经贸磋商的基本情况,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立场。2019-6-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白皮书指出,2018年3月以来,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同时,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多轮经贸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贸易战没有给美国带来所谓的“再次伟大”,提高美国企业生产成本,抬升美国国内物价,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和民生,阻碍美对华出口。美国贸易霸凌行径殃及全球,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给经济全球化趋势造成重大威胁。

  中方一次性以较大篇幅罗列出2018年2月中美经贸磋商启动以来,美国先后三次出尔反尔的全部事实,并认为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更透露了磋商中美方一再出尔反尔、得寸进尺的更多细节。

  王受文:在磋商之中,美方提出的很多问题,中方都克服困难,提出务实的解决办法。但是,美方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一些要求,而且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开始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来施压,致使双边经贸摩擦升级。

  中方再次阐述了“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不畏惧任何压力,也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白皮书最后说,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终需要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期待。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