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大人的曲周故事】解决小问题,练就大本领

2019-06-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杜震 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女孩儿张俊娜在中国农业大学读研究生一年级。今年3月,她从学校来到曲周县相公庄科技小院。2019-6-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俊娜介绍相公庄科技小院的情况。(央广见习记者 张说地 摄)

  三个月多来,在田间地头讲课,和老乡们聊天、调研已经成为她和同学们的日常工作之一。不过,刚来科技小院时,张俊娜甚至不知道怎么和老乡聊天,也碰过壁。来到相公庄村后张俊娜发现,村里种苹果大户刘英家的树修剪成了纺锤形,有利于苹果生长。张俊娜想学习,刘英却没放在心上。

  张俊娜:去家里总能见吧,然后我就想着去他家,我就说我想今天在家吃饭,就可厚脸皮了。

  果树在春天需要授粉。张俊娜和同学引进了帮助果树授粉的壁蜂,实验区的苹果树和以前自然授粉相比,花序的坐果率提高了11%。而且通过科技小院的培训,蜂卵的平均回收率达到了500%,“一次投入、长期回报”,让老乡们尝到了甜头。

张俊娜和刘英讨论平果树修剪技巧。(央广见习记者 张说地 摄)

  自2009年第一个科技小院建立以来,目前遍布在全国的100多个科技小院先后引进105项各类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农民近7万人。对于张俊娜和她的同学而言,在科技小院里,最初的成长,就是学会了如何真正融入农民的生活,练就了服务“三农”的本领。

  张俊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我觉得我在科技小院就是要通过解决一件又一件这样的小问题,去练就我在服务三农方面的大本领。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