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5岁老英雄的本色人生】廉洁齐家——张富清老人的家国情怀

2019-05-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张晶)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得知小儿子张健全考试失利萎靡不振,张富清老人给儿子写了长长的一封信,措辞严厉地要求儿子沉下心来复读备考。张健全说,41年过去了,这封信改变了他的人生。2019-05-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健全:事实上,父亲对我们的教育,他几乎都是用自己的行为来影响我们。平时都不是粗暴的,或者是用什么武力的方式来教育我们。

  自己是“人民功臣”,但张富清老人从不让家里人沾他的光,上世纪60年代,张富清任三胡区政府副区长,妻子孙玉兰在区里的供销社上班。随着精简退职工作开展,张富清动员妻子从供销社离职,靠做缝纫补贴一家六口人的生活。

  张富清:我是国家干部,如果我给了自己家里人方便了以后,我怎么去领导群众呢?这不是以权谋私吗?所以我坚决不能做,我是国家干部,就要为广大人民和国家办事。

  去年11月,张富清老人在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原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来凤县支行行长李甘霖特意叮嘱老人和家属,作为高龄的离休干部,可以用好一点的晶体。得知同病房的农民病友使用的是3000多元的晶体后,张富清老人主动“享受”农民待遇。

  李甘霖:我觉得我们年轻一辈更应该学习张老不忘初心、不畏艰险,居功不傲和不计得失的共产党员的本色精神。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