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黄山市发挥资源优势 乡村振兴迈开新步伐

2019-05-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徽黄山市从农民最关心的地方入手打造美丽乡村,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农村休闲游,乡村振兴迈开新步伐。2019-5-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吴新明:过去我们农村环境不太好,污水气味难闻,垃圾也难看,所以就想到城里来住。

  环境差,一度让黄山市屯溪区瑶干村村民吴新明萌生了“逃离”故乡的想法。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瑶干村整治“脏乱差”,打造“农家庭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如今,瑶干村已是山清水秀,成了吴新明心中向往的模样。

  吴新明:现在我们就算辛苦点,也愿意回来住。可以说美丽瑶干是我们当地党委政府带领我们村民一同干出来的。

  近年来,黄山市屯溪区坚持从垃圾、污水这样的小事上着手,目前,屯溪区全部村庄实现农村垃圾收集和清运市场化。预计2020年,全区101个自然村都将农村污水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全治理。

  “美丽”先行,“产业”更要紧随其后。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屯溪区精准挖掘乡村旅游特色,大力构建“精品化、生态型、花园式”的农业旅游基地。

  瑶干村党支部书记查青春: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展菊花种植、乡村民宿等产业,形成”旅游+产业”同频共振的效应,改变颜值资源为发展优势,带动村民致富。

  不只是在屯溪,近年来,黄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一条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秩序、有活力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