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就是英雄的模样】“时代楷模”杜富国:我想回到部队扫雷

2019-05-23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李子骄 黄翔 周豫贵)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早上九点,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中心的治疗室里,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的一名90后士兵杜富国面向桌子缓缓坐下,开始进行上肢力量训练。陪护人员在只有原来三分之二长的手臂上,分别绑上3公斤重的沙袋,看表计时。2019-05-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窗外鸟鸣阵阵,阳光透过窗帘照在杜富国脖子凸起的紫红色疤痕上。他咬紧牙关,没多久,汗水就浸湿了蒙在眼上的纱布。

  康复训练完成后,西南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周贤丽告诉记者,像杜富国这样同时失去双眼和双手的病例在全世界也不多见,治疗难度大,病人需要承受的痛苦也大。即便如此,杜富国还主动要求增加训练强度。

  周贤丽:他没有不配合的时候,他对自己要求很高,他一定要求达到正常战士的优秀水平。

  在训练中力量和平衡达标后,杜富国还要进行日常生活技能训练。对普通人来说非常容易的喝水动作,他却要经过200多个小时的反复训练。

  杜富国:现在每天可以坚持自己洗洗脸,穿上自己的外套,带上辅助工具能够自己就餐。每天有家人、战友、护士、医生的陪伴,但主要更多的还是靠自我调节,能够去适应目前的生活。

  负伤六个月来,杜富国对家人和战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没事,我想回到部队扫雷”。

  中央宣传部昨天(22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杜富国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