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日报发表“钟声”文章:不要逆历史潮流而动——“对华文明冲突论”可以休矣

2019-05-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2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钟声”文章,题目是《不要逆历史潮流而动——“对华文明冲突论”可以休矣》。2019-5-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文章指出,想操起“文明冲突”这把“榔头”,不分青红皂白地打平一切被认为是中美关系中问题的“钉子”,包括许多美国人在内的有识之士都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种族主义逻辑。

  文章说,中美两国各具特色,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民众诉求等不尽相同,双方存在一些分歧在所难免。有了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不要把分歧当成采取对抗态度的理由,而要坚持相互尊重,致力于平等协商,找到双方都可接受的解决办法。

  文章指出,各种文明应该交流互鉴、取长补短、美美与共。把国与国之间的问题上升到文明层面,把不同文明降低到人种范畴,不仅于事无补,而且有百害而无一利。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