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广大青年强烈反响

2019-05-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激发了广大青年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热情。连日来,各地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2019-05-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4月30日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习近平: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连日来,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在国家一类艰苦岛屿——外伶仃岛,远离陆地、驻扎在此的边检民警们在执勤间隙,专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万山边检站外伶仃执勤队副队长翁枫毅:虽然我们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6岁,驻扎的岛屿只有大概4.25平方公里,条件艰苦。但是能够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履行自己的使命,守好国门,不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我觉得是不悔青春。

  五一小长假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的青年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

  在穿山越岭、连通秦蜀的西成高铁线路上,D1921次列车正以245公里的时速从西安驶往成都。西安机务段动车组司机王永亮端坐驾驶台前,正紧盯前方、观察路况,不敢有丝毫懈怠。这几天,西成高铁客流骤增,日均开行148趟,几乎趟趟爆满。王永亮和同事们的工作强度相比平时大了许多。

  王永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我要努力刻苦学习业务知识,练就过硬的驾驶技能,精心、细心值乘每一趟列车,安全平稳地把旅客送到目的地。

  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川藏铁路是我国继青藏铁路之后,连通世界屋脊与内地的又一条“天路”大动脉。30岁的宋辰昱是中铁二院川藏铁路大临便道雅康段定测勘察组组长,负责甘孜州境内泸定车站至康定车站之间40公里的定线勘察工作。今年五一假期虽然又没能与家人见面,但他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等川藏线通车后,带着家人孩子坐上列车,一起去西藏,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宋辰昱:能为川藏铁路做一份贡献,同时能看到自己参与的工程在神州大地修建成功,那是我们的一份自豪与骄傲。

  中铁大桥局商合杭芜湖长江公铁大桥三号墩技术负责人罗剑: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五一期间,我们300多名青年员工坚守在岗位一线,抢抓工期,争分夺秒,为2020年商合杭铁路全线如期贯通奋力拼搏。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开展纪念活动、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也成为了各地青年唱响的主旋律。

  在青岛象征五四精神的城市雕塑“五月的风”下面,300多名各界青年聚集到一起,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用歌声和誓言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激励自己牢记使命责任,为国家民族不懈奋斗。

  青岛港前港公司员工高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好青年,扎根海港一线,苦练技能本领,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贡献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香港菁英会昨天(3日)下午举行“传承、创新——民族复兴与青年责任”论坛,共同探讨香港青年如何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助力国家复兴,推动社会发展。

  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家彬: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正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责任所在,只要我们有理想、肯拼搏,肯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做出探索,我们就可以展现出年轻的力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