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大百科】“一带一路”建设中,哪些中国企业最具影响力?

2019-04-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1.9%。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中,涉及制造、建筑、金融这三类的企业影响力较大。近年来,中国中车已经成长为“一带一路”和高端装备“走出去”的排头兵,产品遍及104个国家和地区,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运行着中车产品。2019-4-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一带一路”为我们中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我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服务,以本地化经营为当地产业和就业、人才提供支撑。

  随着中国建筑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快,“中国建造”的品牌在“一带一路”上进一步打响。中国建筑公司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正热火朝天地展开建设。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总经理常伟才说,最近,他们刚刚完成了主楼基础底板的浇筑。由于运用了多项领先技术,只用了38小时便全部完工,一举创出了中东和非洲建筑史上的最快纪录。

  常伟才:应该说是中国的标准、中国的规范、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材料在这个项目上很好地体现出来了。

  金融业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如同血脉一样必不可少。中国银行 “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负责人刘信群介绍,中行 “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总规模已经达到140多亿美元。

  刘信群:持续地筹集这种中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截至2018年12月末,提供了各种授信支持大约是1300亿美元,共跟进的重大项目达到600多个。

  如果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幅宏伟的蓝图,那么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就是这幅蓝图兢兢业业的绘制者之一,在过去的5年多来,他们参与绘制了一幅大写意,如今,他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正聚焦重点,精雕细琢,要完成一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