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大百科】外国人谁最关心“一带一路”?

2019-04-24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截至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说,近几年来,全世界的人们对“一带一路”倡议都更加了解。 2019-4-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苏晓晖:最开始的时候一个外国人和我说,他觉得“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带子和一条路,可能就是落在基础设施上面,但是从目前来看,很多外国学者和官员现在能够清楚地说出一些原则,一些项目的名称,把“一带一路”的简称变成了一个专有名词,他们会直接和你说讨论一些合作,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发展的过程。

  连续三年负责总结《“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的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告诉我们,国外网友和媒体对于“一带一路”的好感度也持续提升。

  于施洋: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倡议的顶层规划发布及重大里程碑事件均成为关注焦点。全球舆论对“一带一路”的积极情绪占比从2013年16.5%提升到2017年的23.7%。

  大数据显示,最关注的“一带一路”的国家是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主任威廉·琼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值得全球瞩目。

  威廉·琼斯:“一带一路”倡议是个了不起的经济计划,是本世纪最伟大的计划,如果让我来说,我觉得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大步,因为这项可能跨越好几代人的计划,正在试图让大多数人摆脱贫困,走向繁荣。

  大数据显示,美国媒体最关心“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影响情况;英国网友重点关注中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欧洲则聚焦“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机遇。

  德国知名智库席勒研究所创始人拉鲁什:“一带一路”的吸引力在过去两年大大提升,不仅仅来自于大公司,在德国,中小企业也兴趣浓厚,因为他们深刻的感受到了,这可能带来的发展机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这或许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外国人中魅力与日俱增的秘密。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