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发布

2019-04-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天(22日)发布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的报告。 2019-4-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报告显示,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范围已经覆盖近4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与57个沿线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与15个国家达成了19份简化签证手续的协定和安排。在35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了43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密切了中国和相关国家的经济联系,深化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在实现中国通过开放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相关国家融入区域价值链乃至全球价值链。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我们设立了面向全球开放的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2013年-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