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足迹】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9-04-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4月4日,我从浙江宁波跨越4000公里飞抵乌鲁木齐,随后坐车继续向西150公里,来到了这次蹲点采访的目的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 2019-4-1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石河子市规划局副局长吴昊:我们石河子位置在这里,是整个欧亚大陆桥的中心地带,5小时飞行距离能完整地覆盖丝绸之路经济带,都到欧洲了。

  石河子市规划局副局长吴昊指着地图说,地处天山北麓中段的石河子,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也是新疆重要口岸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的腹地,国务院已经把石河子列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吴昊带着我实地走了走。32岁的他四年前来到石河子做技术援助,后来决定留下。吴昊说,石河子最吸引他的地方是包容。

  吴昊:他们在不断地吸纳好的东西,把它转化为城市建设的思路。

  建城还不到70年,八师石河子市的GDP和人口都占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四分之一,有4家上市公司,14所大中专院校,新型化工、新材料、纺织等是工业支柱,以棉花种植为主的现代农业已成规模……吴昊建议我要想深入了解石河子,一定要到农场去看看。

  团场负责人:这台车安装的是北斗导航自动驾驶,咱们开车试一下。

  带北斗导航的无人驾驶播种机非常先进,铺膜、覆土、铺设滴灌带、打眼、精量播种……一气呵成。

  棉花种植户:有导航就不用插标杆,特别准,这几行,你从这头走到那头,你用尺子量,都这么大。

  去年八师石河子棉花耕种面积接近380万亩,其中300万亩是用北斗导航完成播种的。秋天采收的机械化率也接近8成。多年前的“采棉大军“,如今再难见到了。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