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绿色丝路使者计划”获广泛认同 共同推进区域绿色发展

2019-04-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绿色丝路使者计划”2011年启动以来积极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官员和研究人员,获得广泛认同。未来三年,“计划”还将培训超过1500名人员,共同推进区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2019-4-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赵英民:2011年到2015年(我们)举办了36期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环保培训班,来自48个国家的900多名环境官员来华学习,我们应该加强交流、凝聚共识,共建绿色的“一带一路”。

  这是时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在2016中国—东盟环境论坛开幕式上介绍的情况。当时,“绿色丝路使者计划”的前身——“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已经成为我国探索开展南南环境合作、推动区域环保能力建设、促进区域可持续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

  2017年5月,《“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发布,升级版“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合作规划》提出,要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环境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的互动交流合作,提升沿线国家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管理水平。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国梅最近刚刚参加完中国东盟生态环保合作周活动,不少参加活动的外国环境官员都向她“点赞”绿色丝路使者计划。

  周国梅:来自东盟国家的很多代表,都表示设立的这样一个项目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们分享了中国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这些理念和具体的很多的做法,也表示愿意带回他们国内去学习和借鉴。

  据了解,目前《绿色丝路使者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已经制定,150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官员和研究人员有望加入计划。

  周国梅:我们的议题选择很广泛,包括绿色城市的建设,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还包括绿色金融、绿色供应链、绿色技术的分享,这样的一个深得人心,促进民心相通的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我们会把它办得更好更活跃。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