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银行业2018年年报出炉:资产质量更优 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更强

2019-04-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期,各大银行陆续公布了2018年经营业绩。过去一年我国银行业经营更加稳健、风险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资产质量不断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2019-04-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年报显示,中国工商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润2987亿元,稳坐全球最赚钱银行宝座,中国建设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556.26亿元,以4.93%的净利增幅成为四大行中利润增长最高的银行。中信银行总资产突破6万亿元,实现净利润445.13亿元,创近五年来最大增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分析认为,银行业在2018年整体交出不错的成绩单,既得益于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各大银行对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加码,也得益于中国经济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局面。

  董希淼: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深度推进为银行业的发展创造了相对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强监管严监管的深入推进为银行业指明了根本的发展方向,这些监管措施是从根本上有助于降低银行的整个发展风险,同时强监管和严监管在解救和力度上2018年有所调整,是更加注意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这为银行业创造了更加稳定的监管环境。

  董希淼说,部分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指标有所改善,是十分积极的信号,但需要注意的是,资产质量拐点并未到来,各方应保持严控态势,以防新不良贷款的产生。

  董希淼:在内外部环境仍然面临不确定的情况下,整个银行业保持资产的稳定非常不易。2019年整个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贷款率还可能有所上升,这点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