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差异化扶持带动47.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

2019-03-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藏是我国唯一一个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首。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西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分类施策,通过差异化扶持,已有47.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55个贫困县区摘帽,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2019-3-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三有村村民央宗的工作就是从收蛋机器中捡出鸡蛋,分装在蛋托上进行包装,一个月就能挣到3400元。2016年,央宗一家作为异地扶贫搬迁对象和其他18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离开各自老家贫瘠的土地,搬迁到了拉萨河畔、曲水县达嘎乡境内的“三有村”。新建的三有村不仅公共设施配套俱全,村民还可以根据个人的意愿和优势选择产业就业。作为西藏第一个异地扶贫搬迁点,三有村配套了1886万余元发展净土健康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打造了奶牛养殖、藏鸡养殖等合作社。三有村第一书记如吉说,迁业并举让三有村真正实现了留得住、能致富。

  如吉:我们三有村主要特点就是产业先行产业配套,到了年底三个产业按人数分红,而且每年都在增长。我们这边每家每户都有就业,没有在家闲着的。

  “十三五”时期,西藏有23.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过去三年,西藏140余亿元投入到2263个扶贫项目建设上,带动了21万余人脱贫,完成任务88.6%。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樊继红说,这为西藏2019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奠定了基础。

  樊继红:通过产业扶贫真正建立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出台青稞发展规划,牦牛发展规划,让产业成为一项贫困群众长效增收的机制。今年,全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实现19贫困县摘帽、15万人脱贫。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