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西藏新跨越】西藏通过10个方面42条具体措施 使民族团结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2019-03-27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德庆白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党和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各民族间平等交往交流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西藏自治区通过10个方面42条具体措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展,使民族团结这棵大树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2019-3-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江洛康萨社区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宗山脚下老城区最热闹的地段,一直以来是各民族商户聚集经商之地。眼下,藏、汉、回、蒙等13个民族的群众共同生活在这里。来自甘肃临夏的马海麦提经营着一家纺织商行。他说从白手起家到一年挣几十万元的收入,是社区的团结友爱成就的。

  马海麦提:稳定特别好吧,我们做生意特别安心。我来了25年一次没吵过架,我们的关系特别好。如果我们有事的话叫一下,晚上叫的话马上出来帮忙。

  1994年,马海麦提第一次从甘肃来到日喀则用了一周的时间。如今交通便捷,他只需要24小时就能回到甘肃。而社区不断改善的教育、医疗条件,也让马海麦提把两个孙子都留在了身边,早已把这里当成了家。

  马海麦提:藏语来说“绰步”,汉语来说朋友特别多。现在我们小孩的小孩这里上学,日喀则我就当我自己的老家一样。

  江洛康萨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基地,让社区各民族群众生活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同时,通过开设特色文化班等措施促进各民族间的交流交往。

  居民仓木拉通过社区文化班的课堂,学会书写汉字,还能用汉语进行交流了。

  仓木拉通:像我们社区的话回族啊汉族啊多,不会汉字的话不方便交流。现在我学会了汉文,藏族的习惯教给他们,我心里很高兴。

  2014年,江洛康萨社区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成为西藏116个受到国务院表彰的先进集体之一。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日喀则藏、汉、回、蒙等14个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语言相通、歌舞相融、习俗相染、情感相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