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绿道巡礼】杭州为百姓打造绿色、开放、共享的美丽生活

2019-03-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城市绿道巡礼》:杭州市以“亲山近水·人文共享”为理念,推出“5分钟”城市绿道网建设,为百姓打造绿色、开放、共享的美丽生活。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陈瑜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沿着杭州市富阳区延绵15公里的富春江拥江绿道前行,“富春山居图”中山灵水秀的美景在眼前慢慢铺陈开来,孙泽锋的家就在绿道的起点,每天陪伴他出行的正是这一路的绿色。 2019-03-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孙泽锋:有时候我会选择自行车出行,一路能看看风景什么的,每天上班心情都会好一点。

  2003年,杭州市结合钱塘江、西湖、运河等综合保护工程,最早在全国开启城市绿道建设,并提出美观、通达、便利的规划发展理念。如今,杭州已建成各具特色的绿道3036公里。然而,在城区,这份开放和共享却来之不易。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谭轶繁说,绿道断点的打通是建设中最难啃的骨头。

  谭轶繁:每个小区之间是一条河,再过去实际上又有一条河,就把绿道都隔断了。那能退让的,我们就尽量做工作退让出来,不能退让的,那么就用栈道来克服。

  为实现百姓的绿道空间共享,仅2018年,杭州市就通过协商退让、技术攻关打通绿道断点37处。目前,杭州市绕城内5分钟可步行到达绿道面积约615平方公里,受惠常住人口超过300万人。2019年,杭州市计划新增、改造提升绿道400公里,2020年底将形成3100多公里的城市绿道网络。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孔春浩表示,要提升绿道标准,为百姓创造美丽生活,提高城市品质。

  孔春浩:绿道也是经营城市的一部分,绿道建好了,环境变美了,老百姓生活变舒适了,他会更加热爱这座城市的,城市的品质也会提高的。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