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交通设施建设进入提质增速期

2019-03-21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3月21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旧时的西藏没有现代意义的等级公路,交通运输一直处于人背畜驮、骡马驿道的原始状态。民主改革60年来,国家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西藏交通基础建设迎来高速发展期,初步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管道运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2019-03-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铁十一局拉萨到林芝铁路辅架项目部协荣预制现场一派繁忙,工人余汉军正在忙着浇筑桥梁,他所在的班组承担着拉林铁路全线1819座孔桥的预制任务。

  余汉军:一般情况下三个半小时四个小时做出一片桥梁,计划一天打四片。

  拉林铁路是新建川藏铁路的藏区起始段,正线全长403公里,桥隧占比七成以上。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辅架项目部经理沈育斌表示,正努力克服高原隆升地带的复杂环境和地质难题,确保2021年如期开通。

  沈育斌:辅轨架梁这块,原来青藏线是25米一排排接过去,我们现在就是500米长钢轨直接铺设。

  山南市扎囊县被雅鲁藏布江分成南北两岸,2015年,扎囊跨江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两岸运输靠皮船渡河的历史。

  扎囊县交通局局长格桑达娃:坐皮船渡河,将近要花两个小时,现在的话十几分钟就到了。不光是工作效率,很多费用也减少了。

  扎囊跨江大桥、拉林高等级公路等106个重点项目的建设,使西藏公路进入了高等级化建设时期。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李杰: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218亿元,通车里程增长到2018年的9.8万公路,高等级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乡镇、建制村的通畅率达到83%和48%。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