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取得明显进展

2019-03-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刘飞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经过多轮深入排查摸清底数,截至3月17号,全国共发现“大棚房”问题16.8万个左右,涉及占用耕地13万亩。整改工作在各地全面展开,排查出的八成“大棚房”问题已经完成整改。2019-3-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棚房”问题是指一些地方的工商企业和个人借建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建设“私家庄园”、别墅、休闲度假设施、商品住宅等非农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表示,“大棚房”的本质是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触碰“农地姓农”这条底线,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

  去年9月份开始,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等12个部门和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礼胜介绍,目前,排查发现的“大棚房”问题八成已经完成整改。

  杨礼胜:从土地使用者来说依法用地的意识极大增强,管理者从基层干部到部门工作人员的依法管理土地的意识得到了增强。

  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要求各地加快推进整改进度,持续推进边整改边排查,指导基层和涉事主体按照耕地质量标准,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恢复被占用耕地农业生产功能。

  杨礼胜:“大棚房”整改验收的一个标志是复垦复耕,具备种植条件。下一步,具备了条件的要尽快种上,要加强技术服务、信息服务,让整理恢复的耕地不闲置,来增加农民收入。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