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稳步提升 打牢学生成长成才思想基础

2019-03-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两年多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为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2019-3-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全国绝大多数高校建立了直属学校领导、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以教育教学为根本,各地高校着力提升新时代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的思政课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冯务中:价值观的问题是我们思政课教学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项工作是有价值的,我给自己提出的要求就是要力戒假大空,力争真小实,要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做在学生心坎上的高校思政工作,更需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山东大学从去年推出系列视频工程,让学生参与策划和制作,用动画、说唱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反映身边变化,已累计推出80部微视频。

  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这些微视频都是青年做,而且也是做给青年看的,用青年学生的话语体系来增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传播效果,筑牢我们高校思想教育的前沿阵地。

  党的十九大以来,高校本科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教学大纲得到全面修订,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打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等方式,一大批中青年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得以提升。一项针对三万多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91.8%的学生表示喜欢或比较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同济大学学生高宇澄:它是对我们潜移默化的一个影响,教会我们一些做人道理、去做事的道理,怎么为人民着想。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