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传达,及时贯彻落实,表示要守护好绿水青山,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2019-3-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湖两海”是内蒙古自治区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功能极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意讲到了内蒙古“一湖两海”的生态治理问题。

  习近平: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的生态综合治理,要对症下药,切实抓好落实。

  两会结束后,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立即部署,加紧呼伦湖治理二期工程建设。

  于立新:呼伦湖下一步治理的重点,就是到2020年,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主要是完成二期工程,还是围绕着它的补水工程和水质改善工程来做,重点还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整个流域里面的水质水污染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把讲话主题聚焦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不仅对内蒙古提出了具体要求,也向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出了新的“动员令”。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一”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辽宁省委便召开了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电视电话会,对标两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辽宁省省长唐一军: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加快建设美丽辽宁。

  安钢集团副总经理郭宪臻说,集团董事长李利剑从北京回到工作岗位后,第一时间向企业党组成员认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学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目前,安钢集团正投资10亿多元到园林化工厂建设上,接下来会下大力气治理污染,要不动摇、不松劲儿。

  郭宪臻:今年上半年我们要把皮带廊子无组织排放问题处理到位,然后加快推进绿色物流业。

  生态文明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关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两会期间恰逢植树节,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植树活动,为家园增添绿色。在山东烟台,市民赵荫桦已经是连续第六年参加植树活动。她说,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更有干劲儿了。

  赵荫桦: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我想通过我们的行动,影响到更多的人参与到植树造林当中,人人动手,共同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

  在河北廊坊安次区团结村的500多亩梨园里,刚刚栽植的小树苗棵棵挺立。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方金华就第一时间来到田间,与果农们一起,传达两会精神,传播种植技术。

  方金华:我来自农业,作为一个农业技术人员,我觉得对生态环境最大的贡献就是要多种树、种好树,为咱们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个果园,我们推广了梨树种植的新品种和新技术。到2021年的时候,这片土地就将变成一片瓜果飘香的金色田野、希望的田野。

  位于贺兰山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近年来坚决守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葡萄生态长廊等区域的生态红线,拆除整治贺兰山东麓自然保护区非法人类活动点20处,完成21家葡萄酒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改造。贺兰山下,一条生态走廊正在形成。

  银川市西夏区青年干部王庭玉: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更要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尤其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惠民工程。下一步,我们还将规范处理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无害化处理,更好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