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从严治党

2019-03-16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两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广大干部提出要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光明磊落、坦荡无私。2019-3-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我们党肩负繁重的使命,只有把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不断前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实干举措都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去年,陕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彻底整治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共拆除违建别墅1185栋、没收9栋,实现了政治上查清、治理上彻底、长远上规范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刘国中表示,将继续“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绝不姑息”。

  刘国中:今年我们还是要一如既往地全面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整个政治生态会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不断深入,得到越来越好的改善。

  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排行榜中,天津政务环境评价排名第三,金融服务评价排名第四。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认为,天津2017年起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专项治理,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邓修明:去年我们查办了七里海、大黄堡的湿地搞违法建设的问题,查处了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的问题等等,严肃问责了217个人。通过大力度的破除“官本位”的思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十八大以来,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

  去年一年,辽宁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逐一整改,从处理“小圈子”、解决办事难,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出台措施,堵塞漏洞。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认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才能呈现政治生态新气象。

  陈求发:中央巡视组在我们这里巡视了三个多月,需要整改的问题列了一本厚厚的台账,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抓整改,基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的一些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反腐”是我们党执政的绝对关键词。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才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2018年,江苏处置通过巡视、审计及监督检查发现的省属企业问题线索千余件,及时发现风险、及时挽回损失,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徐郭平认为,江苏省属企业近两年没有发生重大投资经营风险,得益于专项巡查。

  徐郭平:发挥查办案件的基本功能,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压住他不敢腐。我们还建立实施约谈制度,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会在第一时间要找这个企业主要负责人,属于个人的问题直接找这个“个人”,防止小问题滋长成大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干部要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

  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建议,要以实事求是为根本,力戒形式主义,打造风清气正的执政党。

  沈开举:抓党的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执政,最终要落实到工作上、执政党的职责上,打造一支有战斗力、政治坚定、有很强执政能力的执政团队,这是抓党的建设的目的,切忌为搞党建而搞党建。

  全国人大代表、赣州市市长曾文明建议,要让“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鲜明标识。

  曾文明:坚决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亮剑”,全面推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力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去年两会上,国家监察委员会依法组建,一年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产生,踏上反腐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征程。

  全国人大代表刘学新建议,加快制定和修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下称监察法)配套的有关法律法规。

  刘学新:监察法实施一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监察法是反腐败的一个基本法,对国家监察工作起的是统领和基础性的作用,把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的效能,还需要不断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完善,形成一整套的法律体系。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将迎来70周年华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