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下发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在各地基层干部中引发强烈共鸣

2019-03-14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要求着力解决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制定了一系列务实措施为基层松绑减负。中央文件精神在各地基层干部中引发强烈共鸣。2019-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给广大基层干部送上了一场及时雨。“解决文山会海”、向形式主义亮剑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保障了他们的获得感,更坚定了他们多干事、干实事的信心决心。福建三明基层干部陈锋说,“基层减负”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基层工作见微知著、明察秋毫,并且牵挂于心。

  陈锋:总书记多次强调说,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抓工作落实上面,我认为是非常切合实际的,也是一针见血的。

  长春新区发展改革与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锐说,减负通知的每一项具体要求都说到基层干部的心坎里,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心系基层的深厚情怀。

  刘锐:这些举措一下子说到了基层干部的心坎里,让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基层的关注,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江苏省淮安市上海路社区党委书记梅小林表示,他们迫不及待轻装上阵,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上。

  梅小林:我们更能够深入到基层,更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到老百姓家中去,了解他们的一些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社区服务,而且还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加强自身建设。

  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基层干部谢淘:有一个更加公平的考核机制包括一个容错纠错机制的话,能够让更多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放手大胆地去把工作做好。

  河南周口市朱李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辉说,基层减负不是简单做减法,减的是负担,不减的是担当。

  李辉:减了负,不是减了工作,我们要用更多的时间、更大的热情去服务群众,让中央的政策更好的落在基层!

  山东淄博张店区南定镇纪委书记李媛表示,在基层减负的“阳光雨露”下,她将更加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李媛:对我们基层干部而言,压力可能减小,但不意味着责任减轻,同时也更是要求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要进一步提升,要做到求实效、忌空谈,求落实、忌务虚,唯有真抓实干才能以最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央视短评:反对形式主义 绝不能走形式

  我们党历来反对形式主义,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式主义都有过批判,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侵害党的健康肌体。

  短评指出,当下,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填表”,干工作必须先拍照留痕,这些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以至于有人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如今,从“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到考核“瘦身”,再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中央加大力度为基层减负就是减压,也是为基层干部添动力,不仅可以减少基层堆资料、凑数据、造“盆景”等不良现象,更能让基层干部心劲足,轻装上阵往前冲。

  短评强调,减负并不是降标准,也不是减质量,更不能走形式,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痕迹管理中解放出来,从过度检查中解救出来,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干实事,解决问题求实效,这样他们才更能完成高质量的工作。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