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依法治国

2019-03-13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奉法者强则国强。2019-03-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法律是治国之依据,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习近平: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国,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好国;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全国人大代表周卫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当中责任重大,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通过制定修改法律,加强改进监督工作,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部部顺应广大人民意愿、维护广大人民利益的良法善法,正构筑起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固基石。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按照立法规划,2020年,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民法典将编纂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冯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希望今后能更好地用法治化的思维、法治化的理念、法治化的格局去推动经济发展,去服务民生社会。

  法律,既是护卫私权利的刀剑,更是公权力的缰绳。

  “其身正,不令而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全国人大代表汪中山表示,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其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汪中山:加大对干部依法用权的监督,促使干部依法公正用权,对干部懒政怠政,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的这些违规问题,我们审计机关也加大监督的力度,努力促进政府的法治建设,推动全面依法治国。

  让老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全国人大代表贾宇说,深化智慧政法,让公平的阳光打在百姓脸上,让正义的琼浆滋润人民心底。

  贾宇:我们浙江检察机关牵头承担了浙江政法机关的一体化办案系统建设,公检法三家网上电子卷宗,网上进行合作交接,提高了办案的效率,提升了办案的质量。为打破政法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办案的信息共享提供了可能。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全国人大代表刘宝增昨天(12日)上午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刘宝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贯穿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落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组建。今年2月2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

  发挥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让法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保驾护航”。

  习近平: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追求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伸张正义。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近14亿中国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