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会客厅】“两高”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马骐解读“两高”工作报告亮点

2019-03-13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是否实现?检察公益诉讼如何亮剑?司法体制改革怎样向纵深推进?昨天(1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马骐做客《央广会客厅》,第一时间解读报告亮点,回应社会关切。2019-03-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主文20页1万多字。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将其特点概括为“三个新”、“三个多”、“四个紧”,尤其是把执行工作单列出来进行报告,回应人民群众对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关切,这是一大创新。

  陈志远:一是体例新。二是案例新。三是附件新。所谓“三个多”——一是亮点多,二是数据多,三是经验多。所谓“四个紧”——是指报告的内容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跟新时代的发展步伐,紧系群众所想所盼,紧贴法院的改革发展。

  去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三大诉讼法先后修改,检察职能有新的调整,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也让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马骐: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报告始终。第二个特点是突出以上率下,更多体现最高检自身的工作。第三个特点是注重理念牵引。第四个特点是数据非常翔实。

  节目进行中,二位嘉宾还就“基本解决执行难”、检察公益诉讼、严惩各类涉黑涉恶犯罪以及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2019年,两高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陈志远:人民法院将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养老、医疗、消费、婚姻家庭等案件,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我们将激励法官敢于担当、秉公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马骐:法律千万条,人民第一条,新一年,我们会奋力奔跑、务实追梦,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