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寄语福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2019-03-12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洪波 张子亚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1985年到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了17年多的时间。对于八闽大地,2014年11月,他在福建调研时深情地说,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调研时,总书记对福建提出了“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要求。2019-3-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对福建发展提出要求: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福建同台湾一水之隔,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处在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福建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习近平: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调研时,要求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在同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座谈时,他指出,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没有任何理由不携手发展、融合发展。

  3月10日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总书记的讲话再次让台胞们倍感振奋。

  台胞何国鼎: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台胞更加坚定在大陆投资的信心,对台湾青年投入大陆拼搏也更加具有吸引力!

  2014年11月在福建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几年来,福建省按照总书记要求,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强产业提后劲,增创新优供给,补短板惠民生,美生态固优势,谱写了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

  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并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福建的民营企业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秉承“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特质,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成功闯出了一条改革创新全面发展的道路。民营经济在福建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二。福建省省长唐登杰表示,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要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唐登杰:我们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运用好“数字福建”建设的成果,在全省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同时,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推开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努力使福建在这方面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服务最好。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对于老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曾多次到闽西,看望老红军和军烈属,推动老区加快发展。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习近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福建获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三年来,38项重点改革任务目前都已经实现。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放到突出位置。

  于伟国:要坚决防止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的,就是以一时的经济发展而牺牲了生态环境,这是我们绝对要防止犯的错误。要坚决避免我们福建的每一任、每一位干部去犯这样的错误。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