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外商投资法草案建言献策

2019-03-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天(10日)上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下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围绕草案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2019-3-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代表们一致认为,这部法律的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权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实践经验,确立了新型外商投资管理制度。

  周光权:这部法律内容全面、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做了统一规定,特别是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制度,就能够很好地理顺外商投资管理的体制机制。

  代表们认为,外商投资法清晰体现“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原则,有助于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毅:释放了加强外商投资保护和对外开放,打造内外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强烈信号。

  还有代表认为,在新形势下推出外商投资法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外商投资权益保护的责任和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我们不能做世界投资贸易规则的追随者,要做世界投资贸易规则的制定者和参与者。

  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表示,从自贸区的实践来看,在全国层面用外商投资法取代外资三法,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

  杭迎伟:全国人大在自贸试验区暂停实施外资三法,引进外资成效明显,外资企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中的占比不断提升,目前已经集聚了近2万户外资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这部法律是原则法,总体比较宏观,需要配套的规章制度,以便于操作实施,还有相关联系紧密的事宜,需要在其他规章制度中予以明确。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欧阳昌琼则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梳理、修改与《外商投资法》不相适应的相关法规、规章和现行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认为,外商投资法能否高质量地落地,对外的宣传普法至关重要。

  方燕:应该广泛发挥我国驻外使领馆的作用,充分地宣传、普法,讲好我们中国的法律。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