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振兴乡村

2019-03-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9月21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学习开始前,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向全国亿万农民致意。2019-3-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9月23日是秋分日,我国将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习近平: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不管工业化、城镇化进展到哪一步,城市和乡村都将长期共生并存。

  全国人大代表娄勤俭:江苏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的短板在苏北,苏北的短板在农村。江苏坚持“四化”同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引导农民按照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努力让农民群众早日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必须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农民选择、因地制宜制定政策,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国人大代表李希信:把全省7万多个村,按照发展水平,地域特色、资源条件,分成不同类型,分别提出发展目标和振兴的路径,打造山东特色的“富春山居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土地利用规划、小城镇规划和旅游规划,我们希望多种规划合一,合一了以后,部门的政策和规划不打架,三产融合,国家相关部门要综合施策,出台统一的、几规合一的政策,让农业产业化三产融合真正落地。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曾范涛认为,要走一条产业与生态双赢的路子。

  曾范涛:产业再好,环境不好,也发展不好,环境再好,没有产业作支撑,农民也不会富裕。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金融这个活水。

  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我们的财政资金和金融工商资本要向乡村倾斜,应该在这个金融政策上就要着重乡村振兴方面的专业性银行,扶持我们产业性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认为,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

  关芳芳:乡村振兴人才储备这个方面,通过这个援疆的这个渠道,请进来很多优秀的老师,我希望在这个提升的基础上,能有更好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自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金东浩是一名村支书,他认为,乡村振兴,村干部是“领头羊”。

  金东浩:乡村振兴,一个是组织振兴,村干部是核心,领头羊,他们的素质上不来,村里不能发展。培养干部的时候,必须以党支部主导,把村民委员会的后备干部都必须得培养一段时间。

  只有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才有高质量的现代化,才有成色十足的全面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王少玄:去年,我们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培育了一批特色乡村。我们将继续兴产业、优环境、聚人才、育新风,积极探索具有老区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精美呈现生态宜居、富裕美丽的老区新面貌、新气象。

  40多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40多年后,乡村振兴正在开启城乡融合发展与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