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部长通道再开启 多部门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

2019-03-06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5日)上午,两会部长通道再次开启,银保监会、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工信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先后走上通道,就多个热点问题做出回应。2019-3-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针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在“部长通道”上提出的如何对民营企业信贷实施精准支持的问题,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就是要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郭树清:今年要求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对银行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一定要获取足够的信息,你贷出去的款贷给了一个合适的企业,这个企业(需要)是能够正常经营的,而不是投机炒作的。这个方面银行也做了很多探索,所以今年我们会进一步推动这些经验,在大中小银行(中)普及。

  有记者就粮食安全问题向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提问,韩长赋表示,“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今年全国粮食生产要做到稳产量、稳面积、稳政策,还要继续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

  韩长赋:我们国家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四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这是很不容易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稳定粮食产量,我理解,就是要防止出现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双碰头”。春耕马上就要开始了,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始终一贯。

  对于中美能否达成磋商协议,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这需要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下,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双方的磋商是富有成效的,假如能够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钟山:双方经过90天的磋商,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有一些领域有了突破。根据磋商的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的时限。在这个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的税率。

编辑: 王文伟